张勇东 教授

未来网络实验室主任
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
邮箱:zhyd73@ustc.edu.cn


个人简介:
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教授,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,博导;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。
1995年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机电一体化,1998年于大连理工大学机电控制及自动化专业获得硕士学位,2002年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,2011年5月-7月作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,2002年任职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作为研究员。中国计算机学会委员委员,国际期刊IEEE Trans.on Multimedia、 Multimedia Systems和Neurocomputing编委,IEEE Senior Member。
作为项目负责人,已承担国家重点研发、973、863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国家信息安全242计划等二十余项科研项目/课题,已经在IEEE Trans. on Image Processing、IEEE Trans. on Multimedia、IEEE Trans. on CSVT等相关领域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已经发表论文150余篇。所负责完成的多项研究成果已经在工业与信息化部、国家广电总局、国家体育总局等部委取得良好应用,获得显著的社会效益。
研究方向:
多媒体技术和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的研究。
学术成就:
获奖荣誉:
(1) 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项目名称;“互联网视频流的高通量计算理论与方法”。
(2)2018年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项目名称:“互联网视频的高效流式计算理论与方法”。
(3)201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项目名称:“大规模网络视频处理与内容分析关键技术及应用”。
(4)2008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项目名称:“面向体育训练的三维人体运动模拟与视频分析系统”。
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
2014年度和200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
2012年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奖
2010年获得多媒体领域旗舰学术会议ICME的最佳论文奖
2008年获得科技部颁发的科技奥运先进个人称号
2008年和2009年,领导科研团队在著名的视频检索国际评测TRECVID中,分别取得自动检索和拷贝检测总成绩第一名的优异成绩
2007年入选北京市青年科技人才奖励计划
Top